翻譯年糕

HDDP_SSDI/
台灣人/繁體寫文/永不BE

【長得俊】就算世界與我為敵

*現背4k

*一個關於陪伴的故事

*BGM:往後餘生


/


00.

 

世界若與你我為敵,我們能否戰勝這世界?

 

 


01.

 

「我決定了。」

 

林超澤接過尤長靖遞來的奶茶,聽著眼前人嚴肅的語氣,不自覺不安了起來,「決定什麼?」

「公開。」

 

「什麼?」杯口還未碰到嘴,林超澤便激動得將瓷杯放下,碰到桌子發出了清脆的聲響,林彥俊的心跟著起伏了一下,表面上仍是波瀾不驚。

「你要不要……再考慮一下?」

「我考慮五年了。」

 

林超澤啞口無言,一口氣把那杯奶茶喝完,轉移目標到尤長靖身上,「尤長靖,你勸勸林彥俊吧,他太衝動了,你可別跟他一樣不理智啊。」

尤長靖聞言,放下手邊正在搗鼓的盆栽,從陽台走到林彥俊身旁坐下,「不衝動。」

 

林超澤有些驚訝於尤長靖的決定,擔心的感覺更加重,「你們別這樣,粉絲情況怎麼樣你們又不是不知道,大部分的人也還不能接受,公開了以後很慘的,真的,再想想吧。」

一時間沒有人再說話,現實面的問題誰都不願面對,卻不得不正視。林彥俊在桌子底下握住尤長靖的手,尤長靖抬眼看他,兩人心照不宣,「我們想好了。」

「不是,你們還年輕……」

「不年輕了。」林彥俊打斷他的話,散發一股不容忽視的毅力,眼裡的那抹信念堅定得讓林超澤無法直視。

 

「我的人生已經過了三分之一,剩下的三分之二,必須要有尤長靖。」

 

沒有尤長靖的林彥俊,不過是一隻斷了翅膀的鳥兒,飛不上天,活不下去。

 


-


 

「超澤叔叔好可憐。」女孩洗了一碗葡萄,興致勃勃坐到尤長靖旁邊,準備聽故事,「後來他怎麼說?」

「他沒辦法,只好支持我們了。」

 

「哦。」女孩的大眼睛轉了轉,頗有些尤長靖的形象,「那你跟爸爸公開前是什麼心情啊?」

「太久了,久到我快忘記了。」尤長靖想了想,二十年前的他們太過年輕,回憶裡林彥俊的臉都有些模糊,「我記得前一個晚上我做了一個夢——」

 


 

02.

 

尤長靖在大海中。

 

像一隻人魚,在深色的空間中隨波逐流,海裡的世界意外平靜,眼前是近乎黑色的深藍,耳邊除了微弱的水聲還摻了些細微的說話聲。尤長靖往聲音的方向游去,映入眼簾的是一群魚兒正在珊瑚群中嬉戲,自由自在徜徉著,令尤長靖好生羨慕。

魚兒看見尤長靖卻都停下了動作,一齊瞪著他,忽然一下子全往他衝了過來,張開血盆大口將他咬得遍體鱗傷、血流不止,尤長靖吃痛的大喊,卻發不出半點聲音。

 

一瞬間,海水灌進他的口鼻,將他的呼吸全數奪走,尤長靖只得徒勞無功地掙扎,直到完全失去力氣,動彈不得。

恍惚間,尤長靖似乎看見一隻手,扭曲著向他伸出,他使出全身最後的力氣往上一游,緊緊抓住那隻手——

 

-

 

「長靖?」

 

尤長靖睜開眼,有些反應不過來。他出了一身冷汗,呆呆的望著天花板,林彥俊在耳邊急切的問句他也沒有馬上回應。

「長靖?你到底怎麼了?」林彥俊輕輕搖著他的肩膀,語氣裡透露出他的慌張,「做噩夢了?」

 

「沒事。」尤長靖回過神來,翻身將自己埋進林彥俊懷中,「我只是有點緊張。」

林彥俊撫著他的背,心跳聲強而有力敲在尤長靖耳旁,說話時震得尤長靖要產生共鳴:「你……不後悔吧?」

 

尤長靖重重嘆了一口氣,明顯感受到那人僵硬的身子,「如果你還沒準備好,我不會勉強你,我會等你……」

懷裡的那人忍不住笑了出來,撐起身子在他酒窩處啄了一下。

 

「林彥俊,這次不用你做我的牆,我要和你並肩作戰。」

 

他忘了是在哪裡看到這句話的,當時他還以為矯情,可現在他真實地認為,林彥俊是他的救贖。

 


-

 


「我想到今天新學的成語,鶼鰈情深。」女孩遞給尤長靖一顆葡萄,見他搖搖頭便丟進自己嘴裡,「好像就是在說你跟老爸。」

「你中文比你老爸好。」尤長靖摸摸她的頭,臉上是藏不住的幸福,「繼續保持。」

 

「爹地你中文也沒多好。」女孩沒忍住懟了一句,好奇心又開始作祟,讀書時間到了她卻還想聽更多故事,「那你們公開以後呢?是不是特別多人攻擊你們?」

「這是當然的啊。妳想我們身份特殊,又是同性戀,大家反應一定很大的。」尤長靖說得雲淡風輕,那時的痛苦他卻比誰都要清楚,「還好,妳也知道妳老爸最愛講冷笑話了,雖然真的很難笑,但每次他一講完,我就把那些事都忘了,只顧著打他。」

 

尤長靖哈哈笑著,女孩也跟著笑了起來,爸比和爹地的關係好得她羨慕,她總想這兩個人是怎麼走到現在的呢。

「那你們那段時間會吵架嗎?」

 

「吵啊,常常吵。」尤長靖看著這個還好天真的小女孩,又回到了那年的回憶,「吵架沒什麼好說的,但有一次林彥俊發了好大的脾氣。」

 

 


03.

 

那天的林彥俊明顯不對勁。

 

入門的那個擁抱他沒接受,只是拍了拍尤長靖,敷衍的在他額上輕吻,便將提了一路的檸檬塔遞給尤長靖,轉身進了房間。

「怎麼了?」尤長靖在門外喊。

「沒事。」

 

過了一會,浴室傳來嘩嘩的水聲,尤長靖知道他一時半會不會有空,便打算等他出來了再追究。

桌上的手機屏幕不斷閃起又暗下,尤長靖解鎖一看,發現是陸定昊一次傳來十幾條信息,內容令他有些不安,連忙點開最一開始發來的視頻。

 

畫面裡是一個戴著黑色口罩的男人,正從一間糕點店出來,手裡拿著一盒剛買的小點心。

尤長靖一下子便認出那是離家裡不遠的一個巷口,當然,他也認出了林彥俊。

 

林彥俊正打算過馬路,四周卻突然湧上了一群人,朝著他破口大罵。

「死gay」、「艾滋病還敢出來見人」、「你媽媽生下你真是可悲」 、「同性戀去死吧」,各種惡毒的言語化為一支支利箭,毫不留情刺在林彥俊身上。短短十五秒的視頻,卻看得尤長靖整顆心揪了起來,林彥俊依然抬頭挺胸不去理會,好像這些攻擊與他無關,帶著一份孑然一身的驕傲。只有尤長靖知道,他恐懼得整個身子都在顫抖。

 

林彥俊這個人,太會逞強,遇上事情總是裝得一副泰山崩於前而不改其色的樣子,情緒藏在心裡,以為自己偽裝得無懈可擊。

但尤長靖就好像他身上的一個開關,一碰到他,林彥俊整個人就瓦解了,在他面前脆弱得不堪一擊。林彥俊不願如此,他的軟弱只能給自己看到,他寧願在夜半獨自舔舐傷口,也不要人的一句安慰;尤長靖一下便看穿他,笑著對他說,有什麼事就說出來嘛,你憋死了我怎麼辦。

 

從浴室出來的林彥俊猝不及防被撞得差點站不穩,尤長靖抬頭看他,眼角的紅還未完全褪去,「林彥俊你有在任性的,不是說好了一起面對嗎?」

林彥俊沒有回應,推開他自顧自吹起了頭髮,尤長靖也沒再多說什麼,靜靜坐在他身旁,看著他面無表情的側臉。過了幾個年頭,皺紋似乎多了一些,眼前的人卻依然帥氣。

 

吹風機被關閉,房裡一下子沒了聲音,安靜得令人不安。

尤長靖正想開口,林彥俊突然一拳重重打在了牆上,力度之大關節處全數破了皮,震得他心跳漏了一拍。還沒反應過來,林彥俊已經像是發了狂般又捶了好幾下,他沒有發出任何聲音,眼淚卻在臉上不受控制地亂流,他張著嘴,無聲地吶喊。

桌上的瓶罐被掃落在地,如同林彥俊的心一般支離破碎。他緊緊抱住尤長靖,不小心割破的手掌按在他背上,染成一片觸目驚心的紅。

 

林彥俊哭得太兇,以至於聲音都變了調,尤長靖聽了好久才明白他在說什麼。

他說,對不起,我不夠勇敢。

 

「林彥俊,聽我說。」尤長靖靠在他耳邊輕聲說道,林彥俊像是沒聽見一般,依舊喃喃著,手臂收得更緊,壓得他幾乎喘不過氣,「林彥俊、林彥俊!」

尤長靖使勁掙脫他,從椅子上抓起外套,蓋在兩人的頭上。突如其來的黑暗讓林彥俊不適應地眨了眨眼,疑惑的停止了哭鬧。

 

「現在我們一樣黑了。」

 

林彥俊愣了一會才反應過來,那是好多年前他偷偷對尤長靖說的情話。

於是他輕輕吻住尤長靖,把一切的不安交付在這個吻中,然後他說,我愛你,從這裡到月亮再回來這麼多。

 

外套裡的人兒親吻著,黑暗中的面容模糊不清,卻把兩人的愛映得比任何時候還要真切。

外面的世界紛紛擾擾,擊不垮纏纏綿綿的兩顆真心。

 


-

 


「然後呢?」葡萄已經被清了一半,女孩仍意猶未盡,拉拉尤長靖的袖子想聽更多。

「沒有什麼然後了啊,然後就有了妳。」

「敷衍。」

 

尤長靖笑了笑,沒有再說話。

 


 

04.

 

好像真的沒有什麼然後了。

這麼多年過去,再回想起那些事似乎都有些恍惚,最苦的日子也不過牙一咬撐過來了,幸好,兩個人都還在。

面對世界的友善,尤長靖竟有些不習慣,他早已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,沒想到除了不理性的粉絲之外,風波一過,倒也沒有遭受太大的攻擊。

 

大約是公開後的第五年吧,兩人一如往常到超市買了些菜,回程時起風了,刮在兩人身上都感覺有些冷,尤長靖便抓著林彥俊的手往自己口袋放。

還沒走至家門口,尤長靖便感覺後腦勺一疼,回頭看,四、五個人站在後頭,拿著蔬菜與雞蛋往他們身上砸。

 

尤長靖其實挺驚訝的,五年了,依然有人耿耿於懷。

林彥俊擋在他身後,帶著他快步走回家。一進門兩人都有些沉默,尤長靖看向他的雙眼,竟感覺恍如隔世,時間好像將什麼都改變了,卻又將那兩個純粹的少年完好如初地保留下來。

 

這個人,為他撐起了全世界啊。

 

尤長靖環抱住他,頭埋在他的胸口,「晚上吃番茄炒蛋吧。」

 


-

 


「沒想到老爹你還比較堅強。」

 

尤長靖依舊笑而不語。

我們都不勇敢,但我們都可以勇敢,他想,沒有林彥俊的尤長靖,大概沒有辦法堅強。

 

似乎知道他還有許多話沒有說出口,女孩輕輕靠在了尤長靖肩上,手抓住了她爹地總是溫暖的手,「老爹,你給我唱唱那首老歌吧。」

尤長靖曉得她說的那首老歌,是在最難熬的時候,他和林彥俊循環了一遍又一遍的。

 

「往後餘生,風雪是你、平淡是你、清貧也是你,」尤長靖開口,聲音比年少時多了一絲滄桑,卻仍然是那樣純粹的歌聲,「榮華是你、心底溫柔是你、目光所致,也是你……」

 

往後餘生,是你。

 

 


05.

 

「我回來了。」

 

尤長靖的聲音落在最後一個字時,林彥俊提著零食進了家門,他趕緊上前給了他一個擁抱,笑得格外開心。

「在聊什麼?」林彥俊揉揉他的髪,滿臉的寵溺。他看著兩人都有些紅的眼眶,在心裡演起了小劇場,「你們吵架了?」

 

「才沒有!我們在聊林彥俊是個愛哭鬼!」女孩搶著回答,不意外獲得林彥俊的眼刀,她不甘示弱地瞪回去,兩個加起來快一百歲的中年大叔還總是膩膩歪歪的,害不害臊。

「在聊以前的事啦。」尤長靖無奈地看著這對幼稚的父女,推著林彥俊讓他去洗手,自己又坐回了女孩身邊。

 

「幹嘛洗手?」她不解的開口,還沒得到回應,便被林彥俊擠到了一旁。她撇撇嘴,看著林彥俊從所剩無幾的葡萄中拿了一個,剝好以後放進尤長靖嘴裡。

原來老爹剛剛都不吃是在等老爸剝給他嗎……她翻了一個白眼,回房間讀書去了。

 

林彥俊偷笑著目送女兒回房,被尤長靖軟綿綿打了一下。好像回到了二十年前,他在鬧,他在笑;他看著他,他眼裡有他。

「說我壞話?」

「對啊,說你做的壞事。」

「我做了什麼壞事?」

「很多啊,但最壞的那件事,你現在還在做。」

「什麼事?」

 

尤長靖含住一顆葡萄,口齒不清,「你綁架了尤長靖。」

林彥俊忍俊不禁,替他剝好最後一顆葡萄,「那你交贖金吧,交了我就放你走。」

咬碎口中的果實,尤長靖勾著他的脖子,湊上去和他交換了一個酸酸甜甜的吻。

 

「沒錢,你綁一輩子吧。」

 


-

 


嘿,我的灰灰兔,猜猜我有多愛你?

倘若世界與我為敵,我就要和你一起飛到月球,再繞回來——因為你對我的愛有這麼多。



/


推薦大家去看經典繪本《猜猜我有多愛你》。

老話一句,文筆撐不起腦洞,只希望他們都好好的。

评论(48)

热度(89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